转帖:《联合早报》社论:公开透明保障居民利益

公开透明保障居民利益

社论
2013年5月15日

  国会前天辩论国家发展部公布的市镇会检讨报告,在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发表部长声明,阐述政府对报告的立场后,朝野11名议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,内容包括了报告的结论是否解答了所有争议点,以及市镇会今后该如何改革以避免重蹈覆辙。许文远也宣布,委任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,就市镇会所肩负的职务与责任、市镇会累积基金的财政状况,以及市镇会交接和过渡的安排等三大范围进行检讨。

  市镇会检讨报告是为了厘清阿裕尼-后港市镇会的交接过程,是否发生损害居民利益甚至违法的问题;李奕贤检讨工作的目的,则是为了确保未来市镇会的管理,能更好地照顾公众利益。检讨报告认为,基于《市镇理事会法令》的规定,交接过程所出现的纠纷,并不涉及违法,也没有滥用公款或导致公款流失;部长声明指出,市镇会的成立原本就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,政府也不打算改变成立的初衷。不过,在野的工人党质疑报告并未触及问题本质,也不认同其“公共资金得到保护,居民利益不受影响”的结论。

  朝野这次针锋相对,互不退让的分歧并不让人感到意外,因为争议的标的物本身就是个政治色彩浓厚的制度,争议的出发点也是个充满以争取民意为动机的政治博弈。但是,这并不意味着问题与争议仅仅是各执一词的党争,缺乏关系到政治伦理的大是大非。虽然就如许文远所说,执政党当初在设计市镇会时的目的,就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,可是任何管理上的失当,都会影响居民的利益。所以,我们更必须关注市镇会是否可能因为政治博弈,而偏离了国人引以为豪的善治原则。李奕贤检讨工作的重要性,也就不言而喻了。

  本次争议的关键,不在于市镇会的政治性应否去除,而在于随着本地政治环境的改变,政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,任何关系国人利益的公共课题,都可能因为沦为政争的工具而失焦。具备政治色彩,容易成为政党角力战场的市镇会尤其如此。如何防止这种情形损害居民的利益,才是国人必须重视的焦点。我们不能假设政党必定以选民的利益为依归;一旦碰上政治竞争白热化,政党在自身利益与国家利益之间本末倒置,或为打击对手而抗拒不了诉诸民粹的诱惑,都是我们今后需要警惕的变迁。市镇会攸关公众利益,更需要慎重防范其随着政治风气而发生质变。

  职是之故,市镇会的改革重点不是去政治化与否,而是如何确保其运作维持公开透明。市镇会设立的初衷,是让选民更审慎地看待手中的一票,因为他们投选的不只是会在国会滔滔雄辩的民意代表,也是能保障选区日常事务顺利运行的管理者。引发本次争议的国家发展部市镇会管理报告,就是要通过各项评估指标,比较不同市镇会的表现,来提供居民未来选择自己议员兼市镇会负责人的参考。

  同理,为了确保有政党属性的市镇会管理层,不会因为照顾政党利益而牺牲居民利益,市镇会不必等到季度的国家发展部报告来证明自己的业绩,而是随时都应该接受居民的监督,包括公开所有账目、交易细节、服务合约、人事任免等等,凡是区内有缴交管理费的居民,都有要求查阅相关资料的权利。市镇会也有回答区内居民询问上述内容的义务。如此,同样是选民的市镇会居民,才能更好地判断区内议员是否以他们的利益为最优先,在下一届选举时清楚知道要怎么投票。这么做,也契合当年出于政治目的而设立市镇会的精神。

About yapphenghui 叶鹏飞

Husband of one, father of two 文字匠,腰肌劳损,梅门甩手功 狷者有守,不失其身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,贴了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